首页 >> 医药
执业药师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西药师 | 中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执业药师 >> 西药师
站内搜索:

执业药师考试药物化学考点: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0-27

  a一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作用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类代表药物

  a一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作用

  食物中的糖类主要是淀粉和蔗糖,都必须被水解成单糖才能被吸收利用,水解依赖于α-葡萄糖苷酶的作用。仅一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可竞争性地与α-葡萄糖苷酶结合,抑制该酶的活性,从而减慢糖类水解产生葡萄糖的速度,并延缓葡萄糖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但并不增加胰岛素分泌。此类药物对1、2型糖尿病患者均适用。

  目前用于临床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化学结构均为单糖或多糖类似物。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类代表药物

  阿卡波糖(Acarbose)是从放线菌属微生物中分离得到的低聚糖,主要作用于淀粉、葡萄糖水解的最后阶段,它可通过降低单糖的吸收速率而显着降低餐后的血糖水平以及血浆高胰岛素水平,减少三酰甘油的生成及肝糖原的生成。构效关系研究表明,其活性部位包括取代的环己烯环和4,6-脱氧-4-氨基-D-葡萄糖。

  阿卡波糖口服后很少吸收,大部分以原型活性药物形式保留在胃肠道内发挥作用,并且被肠内的酶和菌群所代谢。大约35%的药物以代谢物的形式被吸收。阿卡波糖通过尿液和粪便排出体外。

  阿卡波糖临床应用于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其主要副作用为胃肠道功能紊乱,特别是在结肠内由于细菌作用于未吸收的糖类而导致胃肠胀气,可能会引起腹胀、腹泻和腹痛。因此阿卡波糖禁用于有炎症性肠病的患者,也禁用于有肝损伤的患者。如果接受阿卡波糖治疗的患者出现低血糖,需要给予葡萄糖,因为阿卡波糖可以抑制双糖的水解,饮糖水和进食效果差。

  米格列醇(Miglit01)的结构类似葡萄糖,对α-葡萄糖苷酶有强效抑制作用。本品溶解性好,口服吸收迅速,低剂量(25rag)可在小肠完全吸收,高剂量时(100mg)则出现明显饱和状态,仅有50%~70%被吸收,并且以原型从尿液排泄,其血浆消除半衰期约2h。服药后血糖、血胰岛素水平可明显改善,胃肠道的副作用较阿卡波糖小。

  伏格列波糖(VogUbose)是氨基糖类似物,作用特点是对小肠上皮绒毛膜刷状缘上的双糖水解酶抑制作用非常强,而对α-淀粉酶几乎无抑制作用。由于伏格列波糖在肠道内有选择性的抑制作用,因而用小剂量即能使m糖曲线的峰值降低且较平坦,改善餐后高血糖,同时胃肠道的副作用较阿卡波糖小。


执业药师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执业药师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