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
执业药师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西药师 | 中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执业药师 >> 西药师
站内搜索:

执业药师考试药物分析理论要点: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的分析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0-28

  (一)鉴别

  《中国药典》采用三氯化铁反应进行鉴别。鉴别的方法为:取本品2ml,加三氯化铁试液l滴,即显翠绿色;再加氨试液l滴,即变为紫色,最后变成紫红色。

  (二)检查

  本品为注射剂,应符合注射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此外还需检查pH值。《中国药典》规定,照“pH值测定法”测定,pH值应为2.5~5.0。

  (三)含量测定

  《中国药典》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本品的含量。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离效能高,可以使药物和合成的中间体、降解产物等有关物质分离,从而避免其干扰。测定方法如下:

  色谱条件和系统适用性试验: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0.14%庚烷磺酸钠溶液一甲醇(65:35,用磷酸调节pH值为3.0±0.1)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80hm。理论板数按肾上腺素峰计算不低于3000。

  测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适量(约相当于肾上腺素3mg),置25ml量瓶中,加醋酸溶液(1→25)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另取肾上腺素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醋酸溶液(1→25)制成每lml中含0.12mg的溶液,同法测定。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即得。


执业药师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执业药师相关文章:
·质子泵抑制剂 (2014-11-1)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