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
执业医师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经验交流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执业医师 >> 经验交流
站内搜索:

中医基础理论考点:中药柽柳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27

  柽柳:

  【药名】柽柳

  【英文名】Chinese Tamarisk Twig

  【拉丁名】药材西河柳CacumenTamaricis原植物柽柳TamarixchinensisLour.桧柽柳TamarixjuniperinaBge.,多枝柽柳Tamarixramosissi-maLedeb.

  【别名】柽(《诗经》)、河柳(《毛诗传》)、殷柽(《尔雅》郑玄注)、雨师(陆矾《诗疏》)、赤杨(崔豹《古今注》)、人柳(《三辅旧事》)、赤柽(《日华子本草》)、三春柳(《开宝本草》)、春柳(《本草图经》)、三眠柳(《本草衍义》)、长寿仙人柳(《履巉岩本草》)、观音柳(《卫生易简方》)、雨丝、蜀柳、垂丝柳(《纲目》)、亦柳(《东医宝鉴》)、西河柳(《本草汇言》)、赤柽柳(《本草备要》)、西湖柳、红筋条(《中国树木分类学》)、山川柳(《药材生产手册》)、红柳(《新疆药材》)。原植物桧柽柳又名:华北柽柳、桧叶柽柳、钻天柳、溪河柳、香椿柳。

  【处方名】柽柳、西河柳、鲜柽柳

  【科属】柽柳科(Tamaricaceae),柽柳属(Tamarix)

  【形态特征】柽柳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叶互生,披针形,鳞片状,小而密生,呈浅蓝绿色。小枝下垂,纤细如丝,婀娜可爱。总状花序集生于当年枝顶,组成圆锥状复花序;花粉红色,夏秋开花,有时一年开三次花。蒴果10月成熟,通常不结实。柽柳的老枝红紫色或淡棕色。由于生活在恶劣环境中,叶子变得很小,像鳞片一样密生于枝上,每个叶子只有1—3毫米长。在绿色的嫩枝顶部生出圆锥形的花序,花小而密,粉红色,淡雅俏丽。柽柳的花期很长,从每年的5月到9月,不断抽生新的花序,老花谢了,新花又开放了。几个月内,三起三落,绵延不绝,所以有的地方也称它“三春柳”。

  【来源】为柽柳科植物柽柳、桧柽柳或多枝柽柳的细嫩枝叶。

  【功效】疏风散寒,解表止咳,升散透疹,祛风除湿,消痞解酒。

  【主治】治麻疹难透,风疹身痒,感冒,咳喘,风湿骨痛。

  【性味归经】甘咸,平。①《履巉岩本草》:“凉,无毒。”②《本草汇言》:“味苦微咸。”③《本草从新》:“甘咸,平。”入肺、胃、心经。①《本草汇言》:“入足阳明,手太阴、少阴经。”②《本草从新》:“入心、肝二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l~2两;或研末为散。外用:煎水洗。

  【用药忌宜】麻疹已透及体虚汗多者忌服。

  【药物配伍】配胡荽,用于麻毒内陷,疹出不畅及食滞中脘,痞闷不舒之候。相须为用。配牛蒡子,用于风邪束表,麻疹不透之候,牛蒡子协柽柳疏风解表,柽柳助牛蒡子解毒透疹。配升麻,发散透疹效强。配防风,用于风寒束表之外感,风入经脉之瘙痒,风湿入络之痹痛。相须为用。配秦艽,用于风湿关节疼痛,筋脉挛急之候。

  【药用部位】以上植物的花(柽柳花)、树脂(柽乳)亦供药用,各详专条。

  【资源分布】柽柳分布河南、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湖北、福建、山西、陕西、广东、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新疆、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桧柽柳分布河北、河南、福建、广东、云南、山西、辽宁、内蒙古等地。多枝柽柳分布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河北、陕西、山东等地。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4~5月花未开时,折取细嫩枝叶,阴干。

  【炮制方法】拣去杂质,去梗,喷润后切段,晒干。

  【生药材鉴定】干燥的枝梗呈圆柱形。嫩枝直径不及1.5毫米,表面灰绿色,生有许多互生的鳞片状的小叶。质脆,易折断。粗梗直径约3毫米,表面红褐色,叶片常脱落而残留叶基呈突起状。粗梗的横切面黄白色,木质部占绝大部分,有明显的年轮,皮部与木质部极易分离,中央有髓。气微弱,味淡。以色绿、质嫩、无杂质者为佳。主产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湖北、云南、福建、广东等地。显微鉴定:茎枝横切面:木栓层为多列木栓细胞。皮层狭窄,近木栓层处有2-4列厚壁细胞,壁稍厚,木化。中柱鞘纤维壁木化;纤维束周围细胞含硫酸钙结晶,形成晶纤维。韧皮部导管多单个散在或2-3个相聚;髓射线宽2-3列细胞。髓部小,薄壁细胞类圆形。粉末:灰绿色。①叶表皮细胞横断面观类方形,外壁稍隆起,有的(叶缘)呈乳头状突起,角质层厚6-9μm,内缘细齿状;表面观类方形、多角形或长方形,垂周壁呈细密连珠状增厚,有的可见半月形角质突起。气孔下陷,副卫细胞4-6个,有的一个特小。②硫酸钙结晶直径5-27(-34)μm,棱角大多明显;另有少数方形及细小针状结晶。③纤维(枝)细长,直径8-22μm,壁稍厚,木化或微木化;纤维束周围细胞含硫酸钙结晶,形成晶纤维。④薄壁细胞(髓)类长方形,壁稍厚,纹孔明显,有的含硫酸钙结晶。此外,有叶柄基部纤维、导管等。

  【中药化学成分】含树脂、槲皮素。树皮含水分19.6%,鞣质5.21%.从干燥嫩枝中分离得到10个化合物,其中3个化合物分别为柽柳酚(tamarixinol)、柽柳酮和柽柳醇,其它7个化合物为β-谷甾醇、胡萝卜甙、3′,4′-二甲基槲皮素、硬脂酸、正三十日烷、正三十一烷醇-(12)及三十一烷醇乙酸酯。另报道从嫩枝中又分得山柰酚-4′-甲醚、槲皮素-3′,4′-二甲醚、山柰酚-7,4′-二甲醚、槲皮素及没食子酸。


执业医师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