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
执业药师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西药师 | 中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执业药师 >> 西药师
站内搜索:

2015年执业药师药理学知识点:药物反应的种族差异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2-18

  药物反应的种族差异:

  种族因素包含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不同种族具有不同的遗传背景(如不同的基因型及相同基因型的不同分布频率),长期生活在不同的地理环境中,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食物来源和习惯,这些对药物代谢酶的活性和作用靶点的敏感性都有显着影响,导致一些药物的代谢和反应存在种族差异。不少药物的代谢和反应具有种族差异,如在乙醇代谢方面,服用等量的乙醇后中国人体内生成的乙醛血浆浓度比白人更高,更容易出现面红和心悸。服用普萘洛尔后的心血管反应中国人比白人更敏感,而黑人的反应敏感性最差。药物代谢和反应种族差异的临床意义取决于药物治疗窗。

  药物反应种族差异已经成为临床用药、药品管理、新药临床试验和新药开发中需要重视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FDA还在1995年批准了首个根据种族差异开发的新药,即专门用于黑人心力衰竭的BiDil.

  与种族之间的药物代谢和反应差异比较,同一种族内的个体差异更为显着和重要。

  如在口服同一剂量的普萘洛尔后,在自人和中国人中产生的血浆浓度平均值差异不到一倍,但无论是在白人中还是中国人中服用同一普萘洛尔剂量后的个体间差异却可达到10倍。


执业药师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